靈糧堂幼稚園鋼琴小王子 7歲代表香港出戰日本及英國 -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Education.All Education - 2019-06-2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靈糧堂幼稚園鋼琴小王子 7歲代表香港出戰日本及英國

25th June, 2019 In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 All Education

音樂可以陶冶性情,香港靈糧堂幼稚園採用奧福課程的元素,以故事形式吸引幼兒認識音樂,從節奏開始打好根基,培養不少畢業生在音樂和才藝上的非凡成就,好像香港知名的唱作歌手王菀之便是校友之一。另一位同樣畢業於靈糧堂的學生—李光政,學了兩年半鋼琴,年僅7歲便能在八級鋼琴比賽獲得冠軍,令人刮目相看。

3efe19ac-bcfc-470d-9c7c-00d0fc5a9829_o.jpg

著重節拍的音樂課程 

光政爸爸指,靈糧堂的音樂課程,從小鍛練小孩的拍子和節奏,對光政的音樂發展有啟蒙之用。他說:「靈糧堂的音樂課程很着重拍子和節奏鍛練,加上校內有充足的自由和空間,締造一個充滿創造力的環境,對光政很有幫助。」除了環境和課程,老師也是光政的伯樂。「我記得幼班家長日時,當時的班主任強調光政的節奏感特別好,鼓勵我讓光政在音樂上發展。幸好有老師的提醒,我才開始留意光政的音樂天份。」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13.jpg

光政幼班時的班主任。

不知是否父母也懂得彈琴的關係,光政對鋼琴情有獨鍾。在高班的時候,光政正式學習鋼琴。由於已有兩年的節拍訓練,所以他的學習速度較其他同齡的小孩快,加上天份,成就了他今天的音樂造詣。現時7歲的他,學習兩年半鋼琴已能輕鬆彈奏出「卡巴列夫斯基 小奏鳴曲 作曲13 編號1 第3章」。早前,在《第6屆香港亞太青少年鋼琴比賽》獲得七級考試組冠軍;《日本浜松鋼琴大賽香港選拔賽》中成為其中一個香港代表,到日本浜松市進行總決賽;《英國Purcell國際青少年鋼琴大賽2019 香港區選拔賽》鋼琴獨奏中級組(第六至八級考試組)取得冠軍,亦以香港代表到英國倫敦進行總決賽及音樂交流。

第23屆日本浜松鋼琴大賽香港選拔賽JuniorA晉身日本總決賽.JPG

第6屆香港亞太青少年綱琴比賽七級考試組冠軍.jpg

在興趣與學業中取平衡

不少父母為選擇興趣班而煩,光政爸爸認為,如果能夠選擇一種興趣,父母可與小孩一同學習,有效增進親子關係。如他有空的時候就與光政一同練琴及作出指導和鼓勵。至於如何在興趣和學業間取得平衡,光政爸爸則建議,先選一種小孩有興趣的活動,專注發展,建立基礎後才選擇其他。以光政為例,他現時一星期練習五天,每次練習一至兩小時,將練琴和學業的時間分配好。不僅在各鋼琴比賽中獲得傑出成績,亦能兼顧學業。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15.jpg

光政與總校長陳曾建樂合奏。

何謂奧福課程?

靈糧堂採用了德國奧福課程的元素,以故事形式吸引小朋友。副校長羅嘉麗指,奧福課程能讓他們有想象和創作空間,課程運用不同的樂器表達快、慢高、低等,也會運用絲巾、布球等來認識節奏。同時,學校會利用故事作媒介,將樂理和音樂與故事融合,讓幼兒在自然愉快的環境下享受音樂帶來的樂趣。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07.jpg

副校長羅嘉麗。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08.jpg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10.jpg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11.jpg

每年,學生也會學習一種樂器,3歲會學非洲鼓、4歲學木琴、5歲學木童笛。另外,馬鈴、搖鼓、響木、手鼓等也是常用的樂器,甚至會與幼兒一起用身體奏節奏(body percussion),培養韻律感。她指,靈糧堂的總校長也是很喜歡音樂,所以她經常會買各種不同聲音效果的樂器,鼓勵幼兒嘗試操作。同時,學校亦開設鋼琴班、小提琴班、長笛班、敲擊樂班,為對音樂有興趣的小孩提供延展的學習。學校也會安排幼兒表演,好像聖誕慶祝會、畢業禮或平日課堂中,也會安排每一位小孩參與。受訪當日,光政被邀回到靈糧堂早會中表演,給他發揮所長的機會。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04.jpg

音樂造詣獲國際認可

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05.jpg20190620_靈糧堂幼稚園音樂-06.jpg

校方於1994年成立了首隊幼稚園校有友管弦樂團,曾被邀請到過多個地方演出,包括北京、廣州、日本、薩爾斯堡等地,增加小孩的演出機會;2015年成立了靈糧樂笛管弦樂團,年齡由5歲至9歲,現團員已有102人,他們曾岀席香港大學教育學系100周年晚宴、香港迪士尼等演出,並獲愛爾蘭教育中心邀請到愛爾蘭作交流表演,得到當地電視台採訪,音樂造詣獲得國際認可。


學校資訊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

Hong Kong Ling Liang Church Kindergarten

位於銅鑼灣的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創校於1972年。學校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藝術情操,以「音樂」、「藝術」、「創意」為主教導小朋友成為一個主動、有自信的人。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