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靈糧堂幼稚園總校長 教爸媽轉換心態 輕鬆化身家中老師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20-12-28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靈糧堂幼稚園總校長 教爸媽轉換心態 輕鬆化身家中老師

28th December, 2020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覆爆發,自九月開學以來,全港幼稚園小朋友幾乎都是通過網上課堂學習。「幼兒在多方面正值發展階段,不能回到校園上課確實可惜。」香港靈糧堂幼稚園陳曾建樂總校長說。「家長不妨嘗試調整心態,把握機會跟小朋友相處,為他們的成長想方設法。」

缺乏面授課 或錯過三方面發展

content1.jpg

「觀察、模仿以及與他人互動是學前兒童主要的學習社交技巧途徑。」曾校長指,無法回校上課減少了小朋友與大人和同儕的互動交流,令他們的社交發展,如結交朋友、人際協調和解決紛爭等能力受影響。

另外,電子學習無法取代學校的常規訓練。在學校吃茶點時,小朋友要自己在麵包上塗果醬、剝蛋殼;上洗手間時,他們則要輪候。這些自理能力和社交技巧都是爸媽或照顧者難以在家中教導幼兒的。

最後是語言學習方面的阻礙。疫情之前,小朋友在校每天有三小時不斷聆聽和說話的機會,有利於掌握詞彙和溝通技巧。由於幼兒不宜長時間觀看熒幕,電子學習的時間不能太長,約45分鐘,學習效率大大降低。

模仿學校做法 培養孩子責任感

content2.jpg

「小朋友特別聽從老師的話,家長可以告訴小朋友爸媽就是家中的老師。」曾校長笑說。「通常小朋友會比較接受『爸爸老師』和『媽媽老師』的勸教和指導。」

以下是曾校長提供的自理訓練小貼士:

1. 在玩具收納箱貼上對應的玩具相片,讓小朋友自行配對,整齊收拾個人物品,並意識到這是自己的責任。

2. 放手讓孩子自己穿脫衣物和洗臉漱口。

3. 邀請孩子充當小助手,在吃飯前幫忙派筷子和清潔遊戲小天地。

一本紀錄冊 提升孩子自信心

content3.jpg

升上小學後,小朋友要用更長的時間來記住課文內容和寫字。要順利克服過度期,自信心和堅毅精神都是重要的心理素質。「有自信的孩子對未來充滿盼望,擁有前進的動力,凡事主動。」提升小朋友自信心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做到的事,曾校長教家長製作一本「我的成就」記錄冊,為小朋友累積成就感。

上文提到家長在日常生活中,應該盡量放手讓小朋友動手操作。過程中小朋友難免會遇上難題,甚至經歷挫折。這時候,家長切勿取笑小朋友,反而要跟他們一起討論、分析和想辦法解決問題,然後在成就記錄冊上寫下個案。讓小朋友知道失敗不是丟臉的事,我們先要接受失敗,才能積極解決難題。看見成就紀錄一頁一頁地增添,小朋友會感到十分雀躍。家長還可以在冊上為小朋友訂立目標,鼓勵他們力求進步。小朋友翻閱紀錄冊,不但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有助建立自信,更能夠在潛而默化中,建立「把負面變成正面」的人生觀。「累積深刻的生活經驗對升小面試也有一定幫助。」曾校長解釋。「在面試時,小朋友能夠和校長、老師分享自己實在的成就和努力,不是很好嗎?」

學習機會處處 執筆寫字沒難度

content4.jpg

不少家長擔心在暫停面授課堂期間,K2 小朋友欠缺老師的親身指導,難以順利學習執筆寫字。曾校長提醒,持續的大小肌肉訓練對執筆寫字有很大幫助,爸媽不妨下點功夫。「分豆子、用筷子和晾衣夾可以鍛鍊小肌肉。『推車』則是不錯的大肌肉訓練方法。」推車即是小朋友採俯臥姿勢,以雙手撐地,爸媽用雙手握住小朋友的腳踝,並將腳抬起讓小朋友用手走路。「這個動作有助鍛鍊前臂肌肉,寫字時不容易感到疲累。」此外,家長可以讓小朋友嘗試使用不同粗幼度的筆,並留意他們的執筆姿勢和坐姿,適時予以糾正。

轉換心態 為爸媽找出口

疫情肆虐,小朋友出門玩耍的機會大減,有些家長更需要在家工作,親子之間的磨擦增加,曾校長這樣安慰爸媽們。「希望家長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其實大家都在適應疫情下的新生活模式。」家長不妨轉換心態,感恩自己有更多時間見證小朋友的成長。「探索、遊戲和跑跳都是小朋友的重要需求。在安全的情況下,就讓他們在家裡愉快地玩耍吧。」

相反,有些父母陪伴小朋友的時間有限,每天只有10-20分鐘跟小朋友親密相處。曾校長建議:「年紀小的幼兒喜歡玩捉迷藏遊戲,爸媽可以和小朋友輪流把玩偶藏在家裡各處,比賽誰能更快找到玩偶。年紀大一點的小朋友喜愛挑戰思維能力,家長可以跟他們猜謎語、玩偵探遊戲,小朋友便會興奮不已。」

後記

content5.jpg

跟 Champimom 一樣,曾校長表示她在2021的新年願望,就是希望疫苗的研發有助控制疫情,祝願大家保持強健的體魄,生活早日回復正常,小朋友也可以回到校園學習。


學校資訊

香港靈糧堂幼稚園

Hong Kong Ling Liang Church Kindergarten

位於銅鑼灣的香港靈糧堂幼稚園,創校於1972年。學校非常重視培育學生的藝術情操,以「音樂」、「藝術」、「創意」為主教導小朋友成為一個主動、有自信的人。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