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優才早教重音樂 右腦教學創先河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9-01-2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優才早教重音樂 右腦教學創先河

25th January, 2019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一直以啟發右腦天賦潛能為特色的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目前在港島區擁有海怡及深灣兩間分校,何容雅瑩校監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深信用心學習、品德教育及「優才早教」真諦,從小為孩子奠立正確的學習根基,例如對音樂培育、多國語言學習及傳承中華文化道德倫理觀念,配合學校每年提供的豐富表演機會、遊學經驗,讓孩子愉快學習及健康成長。

059ade95-5596-4bc4-99a4-72f3278df1f7_o.jpg

引入獨特的右腦教學法
顧名思義,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Rightmind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擁有全港最獨特的右腦教學法,全因何容雅瑩校監致力研究右腦教學多年,她曾在日本、美國及新加坡等地參與及深造右腦教學課程,將優質的右腦教學引入香港。另外,何校監又認為理解小朋友的天賦能力,實踐「優才早教」的方針最重要,因為很多西方研究均指,0-6歲是小孩學習的黃金期,而0-3歲更是右腦學習的關鍵黃金期,因此越早讓孩子接觸更多事物,做他們力所能及的事,如用圖像記憶認文字及學習多種外語,學習成效必然最高。

DSC04378_edit_結果.jpg校方善用右腦教學法,將概念轉化作圖像,讓學生加深記憶。
DSC04422_edit_結果.jpg老師常用Flash Card快問快答形式,激烈學生們的右腦思維。
左右腦功能及運作大不同
根據1981年諾貝爾生理學及醫學獎得主Dr Roger Sperry的重要研究發現,人類左右腦在功能和運作方式上都分別有很大差異,如左腦主要負責語言,用語言處理訊息,用五官所接收到的訊息,轉化做語言傳達;而右腦則主要以直覺、感應能力及五官感覺,將接收到的訊息轉化為圖像化思考和記憶。

左腦功能:語言文字數學、邏輯、事實、推理、分析
右腦功能:圖像、創造、藝術、視覺、直覺、想像

DSC04400_edit_結果.jpg當同學看見人體模型時,就能具體地吸收知識。
DSC04592_edit_結果.jpg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何容雅瑩校監。
右腦較左腦表達速度更快
從上述可見,右腦主宰情感區,具備潛意識及過目不忘的學習力量,它善於處理圖像資訊,往往較左腦用語言表達速度更快。因此,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在課堂上會教授同學用圖像記憶認讀文字和百科知識,加入輕鬆好玩遊戲,讓小朋友潛意識大量地吸收知識和文字。到了5-6歲後,或進入小學階段,學習重點就會轉移到要求他們理解、分析及邏輯思維去解決問題,這些都是左腦功能,所以在0-3歲前,一定要盡量啟發右腦的最大潛能,否則,右腦的潛意識學習能力就會慢慢隨年紀增長而被左腦的邏輯思維、理解所取代,錯過了一去不返的幼兒學習黃金期。
DSC04414_edit_結果.jpg由於課堂多以互動形式進行,因此學生都很開心愉快。
秉承中華文化 以《弟子規》教禮儀
文化博大精深,道德倫理典範更是我國文化及智慧精髓。何校監深信,孩子良好的品格是成功基礎,亦是做人最重要原則。因此,學校著意推行品德教育,學校秉承傳統美善的價值觀,採用清朝文學作品《弟子規》作為教學範本及傳授倫理的蒙學讀物,其核心思想是取自以孔子的言論匯編成的著作《論語‧學而篇》,從而得出「弟子規,聖人訓,首孝弟,次謹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理論,它列舉了為人子弟在家、外出、待人接物、求學等應有的禮儀和規範。為了讓學生好好學習《弟子規》內容,老師們以身作則,將它的教導具體展示,期望培育出優秀、具良好品格的社會領袖
DSC04524_edit_結果.jpg校園走廊位置當眼處亦錶起了《弟子規》全文的大型畫像。
DSC04535_edit_結果.jpg「孝」、「悌」、「謹」、「信」、「仁」、「愛」是道德核心思想。
學《中華字經》 提高認字率
何校監特別提到校方以《中華字經》為早期啟蒙教學素材,《中華字經》是一套4冊,每冊1,000字,且沒有一個字是重複使用的吟唱式漢語教材,它能集識字、組詞、習韻、正音、學知於一身的實用教材,內容分為天文、地理、人倫、大道、政治、經濟、歷史、文化、科技、體育等五十類經典知識,一字可指一物品、一詞可指一事件、一句可指一典故、一節可指一歷史。據中國國家標準總局對漢字字頻的統計結果顯示,它覆蓋了社會科學和自然科學文章用字的99.81%,是一套充滿智慧又實而不華的漢語教材。
DSC04618_edit_結果.jpg《中華字經》是一部按照漢字自身規律編寫的系統識字教材。
以下為《中華字經》部分內容:
第一課:天文
「乾坤有序,宇宙無疆,星辰密布,斗柄指航。晝白夜黑,日明月亮,風馳雪舞,電閃雷響。」(只節錄部分)

第二課:地理
「遠古洪荒,海田滄桑,陸地漂移,板塊碰撞。山岳巍峨,湖泊蕩漾,植被曠野,島撒汪洋。」(只節錄部分)

第三課:人倫
「父母爹娘,沒齒難忘,兄弟姐妹,危困助幫。姑姨叔舅,親戚互訪,侄男閨少,哺育茁壯。」(只節錄部分)

因此,老師在中文課堂上,會用輕鬆、好玩的互動遊戲方式教授《中華字經》,與同學一起進行大小肌肉活動,從玩樂中學習,提高同學的認字率,成效非常顯著,當孩子們完成K3課程時,認字率會比同齡孩子為高,有利升小後適應更艱深的小學課程。
DSC04432_edit_結果.jpg老師將《中華字經》內容融入課堂中,教授同學認字。
DSC04370_edit_結果.jpg
培養音樂造詣 連繫大腦發展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同樣著重對學生在音樂上的培育,何校監說:「學音樂有眾多好處,能整合、開發及刺激大腦發展,有利學習語言,又能陶冶性情,培養高尚的品格情操,但學校最希望孩子是發自內心的喜歡音樂,而不是為考取樂器等級或證書而學。」難怪每年學校畢業典禮,各班幼稚園生都會用多種語言進行唱歌及短劇表演,包括西班牙語、法語及英語。除此之外,校方更誠意邀得美國樂壇殿堂級傳奇人物Howard McCrary為音樂顧問,為校方創作了十首歌,方便給1.5歲的幼兒班親子合唱團唱頌。
DSC04449_edit_結果.jpg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的合唱團非常有名。
DSC04478_edit_結果.jpg
DSC04484_edit_結果.jpg
與非洲大使進行音樂文化交流
去年47月期間,學校特別邀請多個非洲國家外交大使團體到訪學校海怡半先分校,例如加蓬共和國(Gabon)駐華大使、貝寧共和國(Bénin)駐華大使,以及南非共和國駐港澳總領事進行音樂及文化交流,該校學生在各國大使前唱出多首嘹亮的樂曲,令各使團留下良好而深刻的印象,是次亦為師生提供了一個非常寶貴的機會,讓兩地師生、職員進行跨國文化及音樂交流。
DSC04493_edit_結果.jpg孩子們用非洲鼓演奏樂曲,表現有板有眼。
海外交流團 擴闊學生國際視野
校方為令學生能體驗到世界各國的文化、增廣見聞、擴闊國際視野,每年都會舉辦親子同行音樂交流團,共同完成藝術表演,與當地幼稚園學生進行文藝交流,亦為家長與小孩提供珍貴的親子旅行體驗,增進親子關係。自2009年起,師生曾走訪中國北京、奧地利維也納、英國牛津以及芬蘭等地。
DSC04542_edit_結果.jpg
家長認同學校理念最緊要
當問到學校的收生條件時,何校監說「學校最主要會和家長會面,但不會考核小朋友,我們最希望了解他們在家中如何教導小朋友,在品格、分數或能力上較看重哪方面,因為其實教育小孩成才不難,但校方亦希望家長能夠認同學校的辦校理念,先培育孩子的品格發展。因為我相信如果小孩擁有良好品德,家長便不用擔心孩子讀不成書,更不用擔心孩子日後會學壞。
DSC04521_edit_結果.jpg
DSC04599_edit_結果.jpg學校獎盃櫃放滿了普通話傳藝比賽、普通話朗誦比賽、音樂及舞蹈比賽獎盃。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Rightmind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
地址:香港鴨脷洲海怡半島第四期第26-28座地下上層 / 香港深灣道11號雅濤閣地下
電話:2875 0452 / 2795 1018
網頁:www.rmkg.org
電郵:parentservice@kinderu.org

DSC04639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海怡半島)

Rightmind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 (South Horizons)

一直以啟發右腦天賦潛能為特色的右思維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目前在港島區擁有海怡及深灣兩間分校,何容雅瑩校監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深信用心學習、品德教育及「優才早教」真諦,從小為孩子奠立正確的學習根基,例如對音樂培育、多國語言學習及傳承中華文化道德倫理觀念,配合學校每年提供的豐富表演機會、遊學經驗,讓孩子愉快學習及健康成長。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