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西班牙小學 培養孩子良好性格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21-04-27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西班牙小學 培養孩子良好性格

27th April, 2021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位於大埔比華利山別墅旁的西班牙小學(Spanish Primary School)是一所重視孩子性格培養和提倡自然教育的國際小學,選址在清幽質樸的近郊環境實在再適合不過了。


自設科目 培養良好性格

content1.jpg

西班牙小學的創辦人兼校長陳姿安女士原為女兒創校,結合自己認識的西班牙語,一步一腳印地實踐她的教育理想。學校有一門獨有科目——Leadership(領導才能),由陳校長親自設計和教授,課程著重小朋友的紀律和團隊合作精神。「幼稚園教導自理能力,小學則重培養小朋友的性格。」陳校長指,學校發展這個課程就是為了教導小朋友各種軟技能和價值觀,教導他們處理社交問題、與他人溝通、表達自己和增強自信。

自然教育 讓孩子自然地學習
content2.jpg

陳校長笑言自己從小到大看見小動物都會感到害怕,直到她就讀大學時認識了「自然教育」這個科目。「在美國某些州份,自然教育被納入必修課程。我校背山面海,周遭有很多小動物和花草樹木。於是,我們利用這個地理環境特點,讓小朋友從小接觸大自然。」校舍內有一個小園圃,由小朋友負責澆水、除草和施肥。學校希望小朋友可以透過日常生活接觸大自然,增加環保意識和學懂珍惜食物。
content3.jpg

陳校長還跟我們分享了一個有趣的故事。去年秋天,有一隻大螳螂停留在校園的牆上好一段時間,其後留下一顆大東西。大家好奇地在網上搜尋,方知這是螳螂蛋,將在五個月後孵化。於是,他們把蛋存放在一個透明的瓶子裡,靜待生命降臨。果然,五個月後有數以百隻的螳螂寶寶出生,令一眾師生興奮不已。
content4.jpg

探索生活日常中的未知,不分年齡身份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本該如此純粹。這裡雖然沒有堂煌的教學大樓,但是辦學者對教育的熱誠和小朋友對學習的熱情,不正是學校最寶貴的資產嗎?

三文三語 獨特語境
content5.jpg
「香港多數學校推行兩文三語,西班牙小學最大特色就是三文三語課程,分別是西班牙文、英文和中文,中文科以普通話授課。」陳校長解釋。「我們三文三語課程的獨特之處在於學校並不是把西班牙文和中文視為外語,而是採用第一語言的課程來教授小朋友。」由於學校推行的西班牙文課程是由西班牙國家認可的馬德里課程,所以在馬德里和西班牙小學的小朋友所學習的東西是一樣的。

為什麼是西班牙文?
content6.jpg

問及陳校長學習西班牙文的好處,原以為她會引用西班牙文是世界上使用人口第二多的語言的數據作解說。想不到她說:「小朋友的未來有無限可能性。當初我學習西班牙文的時候,也沒有想過自己會開辦西班牙學校。學習不同語言來裝備自己肯定是好事。」再者,多個研究發現,一個人掌握愈多種語言能力,腦部發展便愈發達。學習新語言可以開發腦部更多區域,有助發揮腦部潛能。陳校長補充,英語能力良好的小朋友學習西班牙文會事半功倍。
 
把握黃金語言學習期
有些家長擔心小朋友學習多種語言會產生語言混淆,甚至影響語言發展,陳校長解釋10歲前是學習語言的黃金時期,學習能力會隨年齡增長而遞減。「因此,我們要把握時機,讓小朋友由幼稚園開始,接觸多種語言。」家長注意別給小朋友太大壓力,讓他們輕鬆愉快地透過活動學習的教學成效最理想。陳校長指,沒有語言發展障礙的小朋友要學習三種語言是沒有問題的。

以開辦中學為目標
content7.jpg

陳校長坦言,她從辦學開始,已經希望發展「一條龍」教育服務。「小朋友在每個階段的學習重點和目標都有所不同。為了開辦中學部,我們一直在積極籌備,希望在可見的將來擁有自己的中學。」

學校資訊

西班牙小學

Spanish Primary School

西班牙小學創辦於2019年,為一所私立獨立的國際學校。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