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聖保羅書院小學校長︰揀適合聖保羅的小朋友而非最叻 -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Education.All Education - 2018-05-2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聖保羅書院小學校長︰揀適合聖保羅的小朋友而非最叻



2016-17年度為聖保羅書院小學及聖保羅書院創校165周年,當時聖保羅舉辦了不同類型的活動,如開放日、音樂會,透過媒體廣泛的報道,令家長對聖保羅這所直資男校有更多認識。聖保羅書院小學麥志豪校長表示︰「家長有機會親身來到聖保羅,不論參觀校園,還是體驗學校的活動,比過去有更多機會接觸學校。」事實上,聖保羅小一入學申請人數愈來愈多,從2017-2018年度入學有約2,400人報名,至今年2018-19年度入學有約3,000人報名,競爭112個小一學額,平均約27人爭一位。




472591cb-8e7a-4ddf-9052-f1412d257fcf_o.jpg

聖保羅中小學十二年教育



聖保羅作為聖保羅書院的直屬小學,無疑是吸引家長為兒子報讀的原因。麥校長指︰「我們與中學(聖保羅書院)的關係密切,當然我們不是所謂的一條龍,但我們大部分學生只要達到基本要求,他們完成六年小學教育就會上中學。所以我很大膽跟家長說,聖保羅的教育是十二年,因此我們與中學的課程很緊扣。」





入讀聖保羅書院小學的男生只要達到到基本要求,即可直升聖保羅書院。



面試留意孩子的創造力



家長關心學校傾向取錄哪類型學生,麥校長坦言揀適合聖保羅的小朋友,「不一定揀最叻,揀適合聖保羅的意思是,我們覺得這個小朋友適合,同時家長也覺得我們的辦學理念適合他們。」麥校長分享,所有申請人均可參與第一輪小組面試,在面試前有10分鐘自由活動時間,校方會提供一些圖書、玩具等讓小朋友自由選擇,待他們適應環境,慢慢放鬆心情後才進行面試。小組面試以6至7人為一組,講求小朋友的基本能力,例如老師讓他們閱讀、看圖畫,請他們思考當中的圖像是甚麼,最後小朋友要告訴老師,他們想像到甚麼。過去也考過小朋友砌LEGO,整個面試主要留意小朋友的創造力及溝通能力。





麥志豪校長強調揀適合聖保羅的小朋友,而不一定揀最叻的。



以四個「C」揀小朋友



麥校長說︰「現在經常說廿一世紀的學習有四個『C』——Communication(溝通)、Critical Thinking(批判性思考)、Creativity(創造力)、Collaboration(合作),我們圍繞這些元素去揀小朋友,不代表他識多一、兩個中文字,識計一條數,我們就會揀,而是從這四方面看看小朋友是否適合我們。」而400至500名小朋友將進入第二輪面試,由校長及副校長個別面見,以傾談形式了解小朋友是否適合聖保羅。





面試會留意小朋友友的溝通能力、批判性思考能力、創造力及合作性。



從portfolio知道成長過程



在第二輪面試前,家長可提供小朋友的個人檔案(portfolio)。「不是要家長羅列小朋友得到的獎項,而是希望透過portfolio讓我們知道小朋友的成長過程。有家長會分享小朋友的畫作,又或輯錄一些相片,如小朋友參與活動、與父母去郊外旅行的相片。」麥校長希望除了在面試外,也可透過portfolio了解小朋友的成長過程,從中知道他們的興趣。





比起小朋友的獲獎記錄,校方更想從portfolio了解小朋友的成長過程、興趣等。



不需上補習班



不少家長會安排子女上面試班或補習班,希望他們面試時有更好的表現,增加獲取錄的機會。麥校長認為不需要上補習班,「我們設定面試題目、任務時,很大部分是參考不同類型幼稚園課本上的內容,例如我們會請小朋友讀一些中文句子,或者講一、兩個中文字,其實這些字句全部都在他們的幼稚園課本中輯錄出來。」





麥校長認為小朋友來面試時只有5歲,面試內容不會超出他們在幼稚園認識的範圍。



聖保羅書院小學
St.Paul’s College Primary School

地址:香港域多利道777號

電話:37101777

網址:www.spc-ps.edu.hk

2017-18年度學費:$30,000(分10期繳交)


學校資訊

聖保羅書院小學

St.Paul's College Primary School

位於南區的直資男校聖保羅書院小學直屬聖保羅書院,只要學生達到校內評估的要求,即可直升書院。入到聖保羅可說中小學十二年無憂,免卻家長為孩子選校之苦。聖保羅的課程配合男生特質,除了課堂上的學習外,亦有很多離開課室學習的機會,而且校方著重培育小朋友具備未來需要的能力。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