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David Baird︰放眼未來 解決問題是新時代必備能力 - Parenting/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05-10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David Baird︰放眼未來 解決問題是新時代必備能力


從幼兒教育到高中皆推行IB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的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CDNIS),講求探究學習(Inquiry-based Learning)與全人發展之餘,成績一樣斐然,單是2016年及2017年已產生多名IB狀元,被譽為「IB狀元搖籃」。到底這所學校如何兼顧學習樂趣與學業表現?上任年半的Head of School(校長)David Baird(白德偉)分享學校理念,對於如何把學生培育成21世紀的未來人才,他表示,學會獨立思考、迎接挑戰、終身學習。短短幾句便道出關鍵所在。

bf74c0d1-1e7f-4668-a5d2-5c6c7ff7bcf4_o.jpg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CDNIS)推行IB課程。



學校的天花特別採用加拿大木材,充滿北美特色。



愉快學習環境

國際學校的愉快學習環境,向來令香港家長欽羨不已。走入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偌大而現代的校園,首先迎接筆者的是孩子不絕的笑聲以及一張張充滿自信、笑容的臉孔。其後筆者隨Head of Admissions(招生部主管)龐靈芝(Emily)參觀校園時,看到就讀預備班的小朋友在學校遊樂場(Lower school playground)上盪鞦韆、溜滑梯,不亦樂乎。龐靈芝微笑地解釋「這是課堂裡常見的場景。」低年級小朋友活潑可愛,中學部學生皆落落大方,醒目自信,不似一般香港中小學生的靦腆怕醜。校園裡,亦常見學生們的畫作、初中生排練的音樂劇海報,有如踏入爆發少年能量與色彩的小宇宙。





加拿大國際學校校長David Baird相信在新時代不應再強調死記硬背,應培訓學生解決疑難的能力。




預備班學生不時在課堂間到遊樂場玩耍,體現學校「愉快學習」的宗旨。


學校圖書館藏書量極豐富。


有專為低年班而設的圖書館,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

學校圖書館充滿現代感,中間還設有圓形廣場,可舉辦小型分享會。



倡Maker Culture提高學生解難能力

David Baird亦十分欣賞這群學生。「『愉快學習』是我校的一大宗旨,當你在這裡,跟學生交流,就知道他們真的體現了『愉快學習』。」曾擔任過多間國際學校校長,亦曾在泰國及中國等地成立多所學校的David Baird說:「但這所學校,我敢說是我工作過的學校中最優秀的。」兩年前,本來他已打算退休,但因緣際會下決定申請此職位迎接新挑戰,決心重投教育,應用多年的實戰經驗。



學校銳意培養學生不同能力,例如Maker Culture。


轉眼間,兩年合約延成三年,David Baird放眼未來,銳意培養學生不同能力,例如大力推動Maker Culture(「自造者文化」)。在學校,小學部四年級學生上過中國文化課學習古代四大發明後,有機會用鐳射切割機、3D打印機親手製造一個古代地震儀;小學部五年級學生在學校學過動畫製作後,把睡房髹上綠色,在家裡自行拍攝動畫。David Baird對此十分自豪:「我們相信得為學生提供工具,當他們想發掘某些範疇時,便可更自由地創造和設計,從中建立一套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學校固然有Maker Labs,校方希望超越空間界限,讓製作工具在校園流動,配合不同年級及學科需要。


校長相信為學生提供工具,可以讓他們更自由地創造和設計。



校長指學校非常重視Maker Culture,舉辦各種工作坊讓學生學習。在學生年幼時就讓他們接觸工具如3D打印機和鐳射切割機等,讓他們嘗試用雙手創造,訓練設計思維。


預備班課室裡擺放不少模型、玩具,讓學生在遊戲中學習。


中學部十年級學生3D打印汽車引擎

David Baird認為,21世紀另一種須掌握的能力是解決問題的能力。IB課程強調小組及個人專題習作,讓學生發掘有興趣的題目,自發探究,不太著重傳統功課。學校不叫功課作Homework,而是Home Learning,把練習樂器、發展創意藝術等也包括在內。Home Learning的時數大概是每升一年級就加十分鐘, 即是Grade 1每天十分鐘,Grade 6每天六十分鐘,如此類推。

他最近為一個中學部十年級學生的專題習作指導。那位學生本來以賽車作題目,後來在資料搜集後,對賽車的渦輪增壓器的運作燃起好奇,最後以3D打印的方式複製了一個三菱生產的渦輪增壓器。David Baird說:「21世紀比以前任何一個時代都變得更快。你怎想像到以前有無人機(Drone)科技? 職業要求也跟以前大大不同。學生們將來要懂得適應變化,所以他們要掌握懂得靈活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生的能力令作為資深教育工作者的他感到自豪。



STEAM教育就是其中一種培育學生新時代能力的方法。


讓學生多接觸科學、技術、工程、藝術及數學,從多方面培訓學生。


注重科技和藝術培訓

David Baird亦強調時代日新月異,學生不能只懂「死背」和應付考試。「我們要為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成為合作者、創新者,在這資訊澎拜的時代裡辨別真假。」近年流行的「STEAM」教育——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藝術(Arts)及數學(Mathematics),就是其中一種培育學生新時代能力的方法。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為學生提供機器人學(Robotics)及編碼(Coding)課程,部份初中學堂會用上1:1機器人來學習。David Baird說:「編碼對我們來說,就像學會第二或第三語言一樣重要。」但他亦強調,學校一樣重視培養學生的文化藝術素養,設有604座位劇院、排戲室、音樂室等的李東海藝術中心(Leo Lee Arts Centre),讓學生找到表現自己的舞台。




圖書館隨處可見科技和藝術,電腦上方的畫作是學生的作品。



內設600多個座位的劇院,讓學生找到發揮藝術天分。



學生的藝術作品在學校不同角落擺放展示,既可美化校園,又可鼓勵學生多發揮創意。



終身學習的重要性

學校不應是唯一學習場所。「終身學習」已成教育界的終極使命,而當中家長的培育非常重要。有三名子女的David Baird建議家長跟孩子一起發掘興趣:「舉例說,如果小朋友對無人機 (drone)有興趣,家長也應該一起投入,可能教他用、或者成為義工等,孩子就會感到你的支持,更會放心去發掘自己的熱情。」這就是家長和學校所應做的——站在孩子背後,給予工具、平台和情感支持,然後放心讓他們自由傲翔。



學校資訊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

Canadian International School of Hong Kong

香港加拿大國際學校是香港少數「一條龍」IB課程的國際學校,設有幼稚園、小學、中學及預科,學校除了以英語為主要教學語言,也非常注重中文課程,其IB成績的中文課程及格率,一直高於全球平均水平。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