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瑪利曼小學 實踐價值觀教育 貫徹全年關愛主題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9-01-04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瑪利曼小學 實踐價值觀教育 貫徹全年關愛主題

4th January, 2019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瑪利曼小學(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下稱MPS)為港島區灣仔12校網最受家長歡迎的傳統名牌女校,校風純樸,學生成績突出,每年約85%達標的小六生能升上直屬中學──瑪利曼中學。何建儀校長上任後,致力加強推廣價值觀教育,並推行全人發展,為未來社會培養才德兼備的好領袖。

831d47f3-5b38-46cd-ab80-9830efc10f88_o.jpg

奉行具校本特色的價值觀教育
瑪利曼小學是一間天主教女校,重視全人教育,望培養學生「德、智、體、群、美、靈」六育發展,學校擁有全港獨有、令學生引以為傲的價值觀教育(Values Education),自何校長上任後,就把以往10個價值觀重整為6個,分別是Responsibility(責任感)、Gratitude(感恩)、Care(關愛)、Integrity(誠信)、Perseverance(堅毅)及Wisdom(智慧),當中每個價值觀大約設有12堂課堂配合,讓學生掌握箇中含意,從而在未來生活或活動中一一實踐。

DSC01209_edit_結果.jpg瑪利曼小學為一間天主教女校。
由學生創作的卡通角色 遍佈校園
學校每個年級各有一個主題重點,而每學年再定一個全校年度主題重點,2018-19學年的年度主題為「Year of Care(關愛之年)」,隨處都可看到代表六個價值觀的卡通角色遍佈校園,如紙板公仔、橫額或壁報板上,令校園各個角落都充滿童心及小女孩情懷,這些卡通動物都是由學生親手設計,更有趣的是卡通動物都穿起了瑪利曼小學傳統的藍黃色校服,像是學校的一分子,陪伴小學生每天成長,格外親切,無形間亦增加了學生對學校的歸屬感。
DSC01143_edit_結果.jpg橫額上的六隻卡通角色分別代表六個不同價值觀。
學校只設七大尊重守則 不設校規
何校長續說「瑪利曼小學不設校規,但學生須遵守7個『尊重守則(Code of Respect)』,包括尊重學校(Respect for School)、尊重自己(Respect for Self)、尊重他人(Respect for Others)、尊重地方(Respect for Property)、尊重真理(Respect for the Truth)、尊重學習(Respect for Learning)及尊重環境(Respect for the Environment),這樣能令小學生學會多重尊重、對社會有承擔及懂得反思。」
DSC01033_edit_結果.jpg瑪利曼小學的女學生都充滿自信,敢於表達意見。
DSC01119_edit_結果.jpg
DSC01246_edit_結果.jpg
瑪利曼小學何建儀校長。
小學生研發App 協助認知障礙症長者
由於學校在高小年級已開始推行編程教學(Coding Education),亦參與了「CoolThink@JC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它是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策劃及捐助,共同策劃的機構還包括香港教育大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及香港城市大學,計劃旨在讓學生們觀察身邊事物、分析及運用數碼科技解難,以便裝備自己迎接未來的數碼新世代。
DSC01272_edit_結果.jpg學校有推行編程教學,全方位培養學生的思維模式及解難能力。
正因學校有著意推廣STEM教學,去年,瑪利曼小學三名小女生王毓妍、羅婧殷、李曉晴就憑著作品「老友記~腦有記憶」,勇奪「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全港小學生運算思維比賽2018」冠軍(Scratch),她們設計了一個幫助患有認知障礙症的長者(俗稱腦退化症)延緩大腦衰退的遊戲,協助長者訓練記憶及刺激感官,這些設計概念背後,其實都隱含了校方本年度重點宣揚的關愛元素,足見學生能學以致用。
DSC01280_edit_結果.jpg
DSC01286_edit_結果.jpg學校的電腦室命名為WisE Lab。
教職員用心手繪學生手冊 滿是溫暖
何校長在訪問期間,亦開心分享了學校的學生手冊及家課紀錄表,瑪利曼小學的學生手冊有別於一般學校,它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的個人資料(Student Handbook),第二部分是家課紀錄表(Home Assignment Notebook),每年三個學期合共三本,當打開家課紀錄表,每頁均附上很多具鼓勵意思的《聖經》金句及學年主題重點,每本內頁的精美插圖均由教職員精心設計及手繪,每幅插圖都代表著一份誠意、一份溫暖,何校長直言非常欣賞並感謝教職員的用心和付出,讓一本看似平凡的學生手冊變得不平凡,亦令學生處處感到驚喜,能夠保持對學習的新鮮感。
DSC01253_edit_結果.jpg學生手冊極具特色,內頁引用了很多《聖經》語句。
DSC01259_edit_結果.jpg
參與義工服務 身體力行最重要
除此之外,基於學校本年主題為「Year of Care(關愛之年)」,校方特此再推出一本名為《Care Love Compassion Diary》的小冊子(簡稱《CLC Diary》),封面是一隻正在跑步的卡通角色Ruby Rabbit,牠代表了學校這年的特色活動「Carathon」(Care + Marathon),意思即是指「關愛馬拉松」,它是用以記錄學生參與課外活動的事項,鼓勵學生多參與校內校外的課外活動,因為學生多來自中產或以上家庭,平日未必有太多機會接觸到不同階層人士,故校長希望透過多種活動,讓學生多關心社會不同階層不同需要的人。何校長又認為幫助別人方法有很多種,一般人都會選擇最簡單直接又容易的方式──捐款,但往往身體力行去付出、去花時間了解別人的需要才是最珍貴、最奢侈的部分,她希望學生能明白這道理。
DSC01274_edit_結果.jpg
推Carathon活動 讓學生自主選擇挑戰
何校長接著解釋《CLC Diary》的用法,「一般馬拉松分為三種:10K、半馬及全馬,學校今年推廣的Carathon活動同樣貫徹三種概念,10K即需要學生參與10個社區服務活動,從而獲得10張精美貼紙,如果再參與多11小時社區服務,就能獲取共21張貼紙,完成半馬挑戰,若能再累積多21小時的社區義工服務,就能取得共42張貼紙,成功挑戰全馬。」
DSC01252_edit_結果.jpg《CLC Diary》配合主題Year of Care,學生可將校內校外參與過的義工活動記錄在此小冊子中,換取貼紙。
在《CLC Diary》最後頁,校方亦羅列出一些公益慈善機構的名稱,方便學生們按需要自己報名參與活動,像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伸手助人協會、奧比斯、綠色力量、香港明愛、惜食堂、宣明會、願望成真基金及兒童心臟基金會等,從這些細微之處足見教職員製作此小冊子時之細心。
DSC01053_edit_結果.jpg
關懷行動:探訪心光學校
校方為實踐年度關愛主題,早前亦為小五學生安排探訪心光學校,透過影片講解、參觀課室及觀課,讓學生了解視障人士的學習環境及需要,把關懷轉化成行動,以支持他們積極面對生活,接著MPS學生又會根據心光學校年度主題──「認識西安文化」,為心光的低小、高小及初中生學生設計攤位遊戲。MPS學生共分四組擺放四個攤位︰兵馬俑、西安飲食、食品猜猜看及西安語言,當中亦有安排部分學生以一領一形式,帶領視障學生參與攤位遊戲。從攤位遊戲中親身經歷如何關顧不同需要的人,給予他們支持和鼓勵。
參觀心光學校_結果.JPG學生參觀心光學校,親身了解視障人士的需要。
難忘課外活動 飛往日本考察地質公園
去年11月中,瑪利曼小學16名小四及小五的學生,身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香港大使身分,前往日本靜岡縣伊豆半島(Izu)及糸魚川市(Itoigawa),進行生態文化交流,師生們通過考察當地的地質公園,了解日本的教育文化,與日本小學生互相交流,認識當地歷史、遺跡及地理知識,此活動呼應校方Code of Respect之尊重環境(Respect for the Environment)守則,是一次難能可貴的課外活動體驗,過程中能引導學生反思她們可為地球做點甚麼,及如何守護大家共同身處的這個美麗家園。

1543555039mQ22z_結果.JPG校長、老師及學生去年11月中曾飛往日本考察地質公園,與當地小學生交流。
參觀Fossa Magna Park_結果.jpg
是次行程,師生們亦拜訪了日本基督生活團,該團成員一直協助「福島核電廠泄漏事件」的災民,MPS邀請了他們向小學生分享當時面對的困難,教導學生們要好好保護環境,否則後果可以很嚴重,亦讓學童反思自己原來真的很幸福,要珍惜當下同時,亦希望鼓勵學生主動為有需要人士作出貢獻。

小一入學面試 最重要展露真性情
由於瑪利曼小學與瑪利曼中學乃直屬關係,中學每年大約預留85%學位給瑪利曼小六生,大約超過三分之二的學生都能順利直升瑪利曼中學。至於面試方試,何校長說家長並不需要特別為女兒報考面試班,展露孩子最自然真率一面便可,教職員會先與孩子聊天及玩遊戲,校方從而觀察她們的學習情況及與其他孩子溝通相處模式,同時校長亦會見家長,了解家長對教育理念、對孩子成長看法及期望,最後校長都有機會一同接見孩子及家長。」
DSC01188_edit_結果.jpg
DSC01203_edit_結果.jpg
DSC00978_edit_結果.jpg
瑪利曼小學
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地址:香港大坑道336號
電話:2572 8728
網頁:www.mps.edu.hk
電郵:mps@mps.edu.hk
DSC01294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瑪利曼小學

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瑪利曼小學(Marymount Primary School, 下稱MPS)為港島區灣仔12校網最受家長歡迎的傳統名牌女校,校風純樸,學生成績突出,每年約85%達標的小六生能升上直屬中學──瑪利曼中學。何建儀校長上任後,致力加強推廣價值觀教育,並推行全人發展,為未來社會培養才德兼備的好領袖。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