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雙語兼擅 培育學生多元智能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12-07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雙語兼擅 培育學生多元智能

7th Decem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真光書院(True Light Seminary)1872年在廣州建校,1949年遷港,至今將近70周年,乃香港傳統名校,校風優良,學生成績優異。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為私立學校,位於九龍塘區,其聯繫中學為同區的九龍真光中學。真光中學總校長李伊瑩以及小學部校長彭潔嫻將和大家談談真光的課程特色、學生多元智能發展及收生面試資訊。

11a77d44-4267-48d3-9e91-b53f20029a99_o.jpg

辦校多年 秉承傳統精神
香港多間真光學校均秉承了廣州真光百多年的優良教育精神,它在1949年遷港,先賢在港續辦中學後,繼而再開辦小學部和幼稚園部。九龍真光中學總校長李伊瑩女士自2010年上任後,繼續帶領真光邁步向前。談到真光的辦學理念,她說:「真光書院在1872年創立,主要希望透過辦校傳福音,亦想幫助學生建立良好的人生價值觀,讓學生發揮潛能,直到現在這些宗旨都沒有改變。」

DSC08954_edit_結果.jpg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位於九龍塘。
old pictures_結果.jpg圖為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的昔日校舍照片,前身為九龍真光中學。
DSC08698_edit_結果.jpg
真光中學總校長李伊瑩(左)及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校長彭潔嫻(右)。
李總校長說作為一間學校,最希望教導學生能成為一個務實進取、堅毅勇敢的人,在待人接物方面,學生則要有愛人的心,最重要是懂得尊重別人,做到校訓所示「爾乃世之光」(你們是世上的光),意思是效法基督,榮神益人,建立健全人格,服務社群。
old pictures (CNY)_結果.jpg由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提供的昔日校園生活照。
old pictures (Playtime)_結果.jpg由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提供的昔日校園生活照。
校舍設備 一應俱全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校舍位於九龍塘窩打老道,地利位置優越,即使校舍擁有與遷港一樣將近70年歷史,非但沒有陳舊感覺,學校設計反而有種「新舊共融」感覺,環境雅緻,小學部校長彭潔嫻認為校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經過改良後都能迎合學生上課需要,學校除了有12個課室外,更設有中央圖書館及綜藝廳,後者可讓學生唱歌、進行樂團活動及英語音樂劇練習;為配合社會大趨勢,學校亦打算將現有的語言室改建成STEAM室,協助學生增進科技知識,與時並進。而學校在籃球場旁邊更設有一個小園圃,讓小學生體驗種植的樂趣,培養自理能力及習慣。
DSC08773_edit_結果.jpg拍攝當日學生正進行體育課,練習跳繩。
DSC08792_edit_結果.jpg小學生悉心照料植物,培養自理能力。
重雙語發展 鼓勵廣泛閱讀
基於真光最初於廣州建校,非常重視中文,不過因為學校由美國長老會建校,校祖那夏理(Ms Harriet Noyes)為美國女傳教士,所以學校重視中文同時亦很看重英語發展,無論是中學、小學或幼稚園都一樣。關於學校課程特色上,李總校長說「我們很重視學生的雙語發展,學校會先以閱讀做重要切入點,中英皆是,而且閱讀內容非常廣泛,中文有現代文學、古詩詞甚至諺語等,方便銜接中學課程,應付死亡之卷;而在英文方面,學校亦會有短篇故事、散文或小說等,透過不同材料,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閱讀習慣、興趣以及能力。」
DSC08859_edit_結果.jpg
主張學以致用 小六增國際音標課程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是一間英文小學,學校當然非常重視學生對英語的應用,李總校長提到老師會教授學生基本的文法及句式應用,配合學校不斷為學生舉辦的活動,達到「學以致用」。她補充「學校比較大型的活動是每年小三、小四都有一場英語音樂劇,學生會表演一些經典英文故事,很多學生都有份參與,我們發覺這些活動有助學生建立對英語的信心,及透過表演藝術使其活化及應用。另外,校方還有其他活動,如中英辯論及寫作比賽,務求以不同方式,讓學生建立能力及自信。」
DSC08933_edit_結果.jpg下課後,部分學生會到綜藝廳練習唱歌。
彭潔嫻校長續說「今年小六新增了國際音標課程,它屬於多元智能課一種,希望小朋友能從小掌握讀正音、說正音的技巧。」

多元智能課 啟發潛能
彭校長表示學校除了有正規校本課程外,校方都會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發展心理學家Howard Gardner所研究出的多元智能(Multiple Intelligence)理論,例如語文智能(Verbal/Linguistic)、數理邏輯智能(Logical/Mathematical)、空間智能(Visual/Spatial)、音樂智能(Musical/Rhythmic)、人際智能(Inter-personal/Social)、內省智能(Intra-personal/Introspective)及自然智能(Naturalist)等,為學生鋪排不同種類活動。「如做小園丁和自然智能有關,又如小一小二生一起唱歌,那就是和音樂智能有關,希望學生有不同涉獵,從而找到自己的興趣,老師就可發展學生的潛能。」
DSC08813_edit_結果.jpg學校讓學生參與種植,從而發展自然智能。
將科學單元變為獨立課程
在18-19學年,學校特意抽出常識科中的科學單元來做獨立科學課程,盼望從小培養小學生擁有科學家的頭腦,學習如何思考、觀察及記錄,讓學生順利銜接中學的綜合科學這門學科。
DSC08873_edit_結果.jpg
基於真光學生的雙語根基已經非常紮實,下一階段校方就想重點加強學生的數理能力,所以今年又新增設了綜合實驗課,望以動手做的體驗(Hand-on Experience),讓同學們在不同層面有更多機會接觸實驗,擴闊學習視野,好像學習辦公室文書軟件或編程(Coding),方便日後用於課業和專題報告上,學以致用。
DSC08884_edit_結果.jpg學生以科學原理自製水樽發射裝置,測試最遠射程。
真光家族 陣容鼎盛
由於真光歷史悠久,一代又一代的舊生相繼出現,有的真光學生甚至是家庭的第二代及第三代學生,大家都以真光為榮,難怪彭校長笑說常聽到校內有很多老師,甚至乎新生學生都說「我婆婆、我姨姨都是讀真光的,所以真光家族的人數愈來愈多,畢竟真光已經有147年歷史,這群真光家族就是學校的中流柢柱。」看來真光的歷史,除了歲月能見證外,學生代代相傳的歸屬感都是另一種很具說服力的證據。
DSC08900_edit_結果.jpg
每年平均29人爭一學位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每年都均收到超過2,000份小一入學申請表,18-19學年小一開設兩班,每班35人,總共取錄70人,平均約29名學童爭奪一個學位,小學部會優先取錄約40%真光幼稚園申請者,至於中學部則會預留統一派位25%學位予學生,除此,只要達中學部標準,小學校長都會盡量推薦小學部的學生上中學部,但家長要留意小學部是男女校,而九龍真光中學則屬女校,故女生們升上中學競爭會較為激烈。
DSC08867_edit_結果.jpg
校長談面試 能力平均者佔優
面對小學部每年均收到超過2,000份小一申請表,彭校長揚言一定會面見所有家長,「我們分兩輪面試,第一輪主要會見小朋友,校方會在各個層面如語文、數理發展、邏輯思維觀察小朋友,重視他們的操行,看看是否有禮貌,會傾向挑選能力平均者進入第二階段,屆時第二輪面試就會邀請小朋友的父母一同面見,畢竟九龍真光是6年,甚至乎是12年的教育(若升上中學),我們亦很希望找到很合拍的拍檔(家長)。」
DSC08959_edit_結果.jpg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聯繫學校為同區的九龍真光中學。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Kowloon True Light School (Primary Section)
地址:九龍窩打老道115號
電話:2336 0662
網頁:www.ktlsps.edu.hk
電郵:info@ktlsps.edu.hk
18-19年學費:$45,340-$49,040
DSC08949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

Kowloon True Light School (Primary Section)

真光書院(True Light Seminary)1872年在廣州建校,1949年遷港,至今將近70周年,乃香港傳統名校,校風優良,學生成績優異。九龍真光中學(小學部)為私立學校,位於九龍塘區,其聯繫中學為同區的九龍真光中學。真光中學總校長李伊瑩以及小學部校長彭潔嫻將和大家談談真光的課程特色、學生多元智能發展及收生面試資訊。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