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蒙特梭利教英數 小班教學照顧全面(上集)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10-2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蒙特梭利教英數 小班教學照顧全面(上集)

25th Octo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屹立九龍塘47年的金巴倫英文幼稚園(St. Nicholas’English Kindergarten)取名別具用心,St. Nicholas是象徵帶給世人歡樂及關愛的聖誕老人,校方正希望能提供關愛環境給學童愉快學習和成長。學校活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教自理、感官、英文、數學及中文,以遊戲方式提高學童興趣,鼓勵自行探究學習,為學童升上小學奠下穩固基礎。

9ec64f24-c617-44e5-9010-c8dc9014512b_o.jpg

校舍採光充足 玩樂設施多元化
香港寸金尺土,位處黃金地段九龍塘的金巴倫英文幼稚園擁有11,000呎校舍,坐擁天賦地段優勢,交通便利,環境寬敞舒適。蔡馮麗湄校長說「金巴倫英文幼稚園校舍分為上下兩層,地下有8間課室,二樓則有6間課室,還有些多功能室如小禮堂、音樂室及蒙特梭利課室等。」

DSC04980_edit_結果.jpg
校舍環境光猛,充滿大自然色彩。
DSC05303_edit_結果.jpg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蔡馮麗湄校長。
放眼望去校舍另一邊,還有一個大花園及融合大自然的戶外遊樂場。在陽光普照日子下,光線映入校舍草皮上,倒映出孩子蹦蹦跳跳、歡欣愉快的身影,正是家長們最希望看見的校園真實寫照。戶外遊樂場又特設小朋友至愛的三輪單車、高低攀爬架、大小型滑梯及搖搖板,難怪歡笑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DSC04969_edit_結果.jpg
戶外遊樂場空間十足,適合進行自由玩樂。
DSC04875_edit_結果.jpg
校服以黃色上衣配上紅色褲子,非常醒神。
校舍2011年翻新後 新增多項設施
畢竟學校擁有悠久歷史,校方曾於2011年進行翻新改善工程,在校舍中央位置鋪設仿真草皮,方便學童四處跑動及舉辦大型活動,又新增多個實用的戶外設施如戶外閱讀角(Reading Corner)、說故事角(Storytelling Circle)、表演台(Performing Stage)及藝術空間(Art Cube)等,平日校方亦會善用空間進行話劇、歌唱表演或感官學習探索等活動。
DSC04990_edit_結果.jpg
小班教學顯優勢 貼心照顧每名學童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著重兩文三語教學,在每天3小時的課堂上,有一半時間均是由外籍老師以英語授課,英文教學比例高達50%,而每班約有2-3名老師教課,其中兩位是正教老師(外籍及本地老師各一)配上一名助教老師,師生比例為1:8左右,較教育局建議的1:11為低,因為校方深信奉行小班教學,老師更能全面照顧不同程度的學童需要,與此同時,家長們亦樂見小班教學的成效。
DSC04923_edit_結果.jpg
校方重視英語,全日有一半時間以英語授課。
推行小組伴讀 提升學童中英閱讀量
蔡校長認為從小閱讀對幼兒來說非常重要,所以學校推行中英語的小組伴讀活動(Guided Reading),先由老師向全班同學說故事,然後再由小朋友自行閱讀(Independent Reading),藉此提升學童的閱讀及理解能力。校方每年亦會引進英國進口版本的Oxford Reading Tree(ORT)系列圖書,此系列叢書超過80%英國學校採用,它循序漸進地編排字彙及句式,讓小朋友自然吸收大量地道英語詞彙及文法,學童的英語水平在長期閱讀浸淫下,自然大大提升。
DSC05256_edit_結果.jpg
小組伴讀活動先由老師帶領進行,再由學童自己閱讀。
DSC05289_edit_結果.jpg
學校亦設中文小組伴讀活動,強化學童兩文三語能力。
結合蒙特梭利教學 重感官學習
校方採用西方著名的蒙特梭利教學法,教授學童英語及數學,課堂上老師亦會用到不同的蒙特梭利教具,金巴倫英文幼稚園學務總監蔡煒欣稱「以砂紙字母板(Sandpaper Letters)教英文字母,讓學童在執筆寫字前先用手指觸摸每個英文字母及其筆順,加深其記憶,並逐步學懂每個英文字母的發音。另外,老師亦會靈活運用可活動字母板(Movable Alphabet)教授學童在不用執筆下都可以正確地串出英文生字。」
DSC05016_edit_結果.jpg
多名學童正進行蒙特梭利課堂,自行從探索中學習。
DSC05042_edit_結果.jpg
通過不同活動,訓練學童小手肌發展。
感官教學法 化抽象為具體
數學本身是門抽象的學科,在蒙特梭利教學法概念下,所有教學次序必須先由具體再到抽象,先讓學童認識數量或大小,再認識數字效果會更佳,因數字對小朋友而言只是一個抽象符號,如果先由實物教具給小朋友觸摸,舉例由串珠組成的教具變化多端,可讓學童學懂「個位」、「十位」、「百位」以至「千位」數值,而且所有教具都是觸摸得到,蒙氏教學法的確令複雜的數學概念頓時變得具體及容易理解,學童學習數學就更有興趣、事半功倍。
DSC05063_edit_結果.jpg
蒙氏教學念認為學習數學最關鍵是由具體到抽象。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學務總監蔡煒欣。
蔡總監表示「蒙特梭利的感官教學法下,每份教具都是以十為單位,它都建立了一個穩固基礎讓孩子學數學,因為數學是十進制,所以很多教具都是以十為單位,在潛意識下小朋友已經學習到十進制概念。校方會循序漸進教數學概念,低年級的會先教1-10的數數(Numeration),然後就教1-1,000數數(Linear Counting),接著是十進制(Decimal System),最後才會教心算(Memorization)。」
DSC05059_edit_結果.jpg校方利用蒙特梭利漢字筆畫砂紙板,教授學童部首及筆劃。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將蒙特梭利教學法融入課程中,著重學童通過實踐中學習,培養出獨立、自理的優質學生,在強調兩文三語的教學下,每位學童的語文能力都很高,閱讀量又夠全面,特別是英語及數學能力非常出色,難怪此校深受家長歡迎。

下篇將介紹金巴倫英文幼稚園的特色課後活動(ASP)及收生面試資訊等,敬請留意。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St. Nicholas’English Kindergarten
地址:九龍九龍塘金巴倫道57號
電話:2337 3888
網頁:www.stnicholas.edu.hk
電郵:info@stnicholas.edu.hk
18-19年學費:$59,829(分11期繳交,每期$5,439)
DSC04890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金巴倫英文幼稚園

St. Nicholas' English Kindergarten

屹立九龍塘47年的金巴倫英文幼稚園(St. Nicholas’English Kindergarten)取名別具用心,St. Nicholas是象徵帶給世人歡樂及關愛的聖誕老人,校方正希望能提供關愛環境給學童愉快學習和成長。學校活用蒙特梭利教學法教自理、感官、英文、數學及中文,以遊戲方式提高學童興趣,鼓勵自行探究學習,為學童升上小學奠下穩固基礎。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