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 IB重探究精神 倡愉快學習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18-09-12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 IB重探究精神 倡愉快學習

12th September, 2018 In Education / All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創立於1965年,至今已有53年歷史,是港島區首屈一指的熱門幼稚園,不少名人或家長爭相為子女報讀,而且學校是少數實行IB課程的幼稚園,方便一條龍銜接至小學及中學IB課程。學校四年前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引進讀寫計劃(TCRWP),更大幅度提升小孩的閱讀興趣,當他們披上超人斗篷時,位位都是課室的Super Hero!

5bc809e4-939e-40ce-858c-91ea7651a81d_o.jpg

打造快樂學習環境 IB培養探究精神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總校長孔美琪博士指,學校希望能營造一個Happy Learning School的形象,打造出快樂的學習環境,令小朋友自發地每天都喜歡上學、愉快學習和成長。孔博士續說,「學校主要採用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IB)課程,它以探究為主,我們希望小朋友能培養探究精神,追求更多新知識,因為IB涉及五大技能,分別是研究技能、思考技能、社交技能、語言溝通技能及自我管理技能,所以學校都會重點培育幼稚園生以上的發展。」

DSC02721_edit_結果.jpg
孔美琪博士指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實行IB教學,重閱讀及寫作。
DSC02956_edit_結果.jpg
學童愉快上課,笑著學習,笑著成長。
DSC02928_edit_結果.jpg
每天的活動當然離不開自由玩樂時間!
DSC02920_edit_結果.jpg
家長們最樂見小孩子天天展露出燦爛的笑容。
透過展示學習成果 提升自信心
談到幼稚園生應該重點發展哪方面技能,孔博士直言幼稚園生應該是全面發展,但當中最重要的是建立幼兒的自信心。所以學校會藉著很多活動,例如今年5月以「共享地球」學習單元為主題的「學習旅程展示會」,讓學童按主題自行探索,從書本、互聯網等途徑搜集資料,同時學習整理資料,找出他們想要的答案,最後才向公眾或家長展示及口述學習成果,從而建立自理能力、自信心、溝通及解難能力。因為在整個探究過程中,沒有人比學童更了解這個主題內容,由他們口述成果一來可以溫故知新,二來更有助他們在眾人面前鍛煉膽量及建立自信心,對學習一定有裨益。
DSC03058_edit_結果.jpg
幼稚園採用IB課程,重學童的自學和探究精神。
IB幼小中一條龍 制度完善
近年IB相比DSE組別屢屢出產多位狀元,為IB界交出一張張非常亮麗的成績表,令外界對IB課程趨之若鶩,很多家長都渴望為女子報讀IB小學,甚至是IB幼稚園。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就是本地少有提供IB課程的幼稚園,而且更奉行IB一條龍制度,可優先獲屬於私立學校的龍校滬江維多利亞學校面試機會(其他維多利亞校舍與銅鑼灣校舍機會均等),這樣完善的IB幼小中一條龍制度,正好解釋了為何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PN及K1班每年都會接收到約2,000份入學報名表格。家長的支持,或多或少是對IB課程的肯定及寄予厚望。
DSC03042_edit_結果.jpg砌LEGO可以啟發創意,挑戰自己。
IB課程有利老師專業導向分享
而孔博士亦說自己堅信IB的教育理念,因為在幼稚園方面,學校設有兩文三語班,意味著在同一個課室內同時會有中文、外籍及普通話老師。他們均來自不同的培訓背景,亦擁有各自的教育理念,以探究為主的IB就正好提供了一個共同平台,讓不同老師進行專業意見分享及導向。孔博士續說,「我們課程以IB為主,教案則以IB模式進行,所以在教學上會統一,因此在專業平台上不會出現不同老師各持己見的想法。我們覺得IB就是大家共同追求的課程及價值觀,令不同老師有共同目標做好課程。」
DSC02993_edit_結果.jpg
孔博士親自講故事,學童聽得津津樂道。

從美國引進讀寫計劃 指引老師教學
校方四年前引進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讀寫計劃(Teachers College Columbia University Reading and Writing Project,簡稱TCRWP),此計劃已有數十年歷史,是一套加強幼兒閱讀和寫作策略的課程,有效促進幼兒讀寫能力發展。在這個計劃下,首先它不會指定學生必須讀一堆的書目,而是用所有優質故事書去教導小朋友。計劃宗旨是教導老師當看見小朋友遇到閱讀困難時,如何從旁提示小朋友,並根據書中圖畫引導小朋友猜想內容意思等,提升學童的閱讀興趣。

DSC03037_edit_結果.jpg
兩文三語班同時會有三位老師同場教學。
創意小點子教學 學童披上超人斗篷學習
孔博士坦言自己很喜歡TCRWP計劃,因為在教學上甚具創意,例如老師會安排某些學童披上超人斗篷,變身成超級英雄去學習,而每位英雄都有指定的超能力,例如Sound Power、Work Power及Reading Power等。當學童披上超人斗篷一刻,就會相等於擁有不同的力量或魔法,好像讀字、拼音等,他們會善用超能力去自我挑戰或幫助他人,讓小朋友感到自己真的有閱讀力量。這樣的學習成效出乎意料地良好,很多學童都很享受這種神奇的「超能力」。

自學校推行TCRWP計劃後,孔博士亦觀察到學童對語文及文字方面更感興趣,又著重了英語的拼音技巧。他們很想用平日習得的拼音技巧去表達自己,當然每名學童的閱讀水平都會相應提升,變得更喜歡閱讀,更喜歡寫作。
DSC03103_edit_結果.jpg
學童穿上印有Super Powers的超人斗篷,就會自覺有超能力去學習。
孔博士精於自設工作紙 因材施教
在英國唸教育博士學位、擁有師範背景的孔博士有感香港坊間的教材太公式化,笑言自己很喜歡設計工作紙。因為這樣可因應不同學生的程度需要而為他們度身訂造教材,彈性比坊間的教材大,而且內容更有趣味,可循序漸進式教學,又可以和家長一同完成,增加親子互動的時間。
DSC03113_edit_結果.jpg
孔博士更指香港的家長比較忙碌,如果不設計趣味十足的工作紙及親子教材給小孩,家長們很多時都會自行到書局買練習簿,然後過程只有不斷抄寫,當中又缺乏親子互動元素,這樣對學習未必有太大幫助。

(下篇將由孔博士講解幼稚園的收生及面試技巧等資訊,請拭目以待)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Causeway Bay Victoria Kindergarten & International Nursery
地址:香港銅鑼灣興發街32號
電話:2578 9998
網頁:www.cbvictoria.edu.hk
電郵:inquiry@cbvictoria.edu.hk
學費:$86,900(K1分11期)
DSC02880_edit_結果.jpg

學校資訊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

Causeway Bay Victoria Kindergarten & International Nursery

銅鑼灣維多利亞幼稚園暨國際幼兒園創立於1965年,至今已有53年歷史,是港島區首屈一指的熱門幼稚園,不少名人或家長爭相為子女報讀,而且學校是少數實行IB課程的幼稚園,方便一條龍銜接至小學及中學IB課程。學校四年前從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師學院引進讀寫計劃(TCRWP),更大幅度提升小孩的閱讀興趣,當他們披上超人斗篷時,位位都是課室的Super Hero!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