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專訪】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重德育及情緒管理 -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Education.All Education - 2018-08-10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學校專訪】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重德育及情緒管理

10th August, 2018 In Education / School Interview / All Education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Mighty Oaks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下稱:奧恩)位於中西區的堅尼地城,是本港首間引用《聖經》九個聖靈果子特質,培育幼兒道德價值觀的學校,校長鄧沅叞在專訪過程中指校方非常著重幼兒的德育及情緒管理兩方面。

DSC08424_edit_結果.jpg

DSC08162_edit_結果.jpg
室內遊樂場玩樂設施齊備。

以聖靈果子九個特質培育品格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創立於2016年,校長鄧沅叞表示校方很重視德育及情緒管理兩方面,「因為綜觀現在的小朋友,在情緒管理方面都比較弱,很多時香港的小朋友都被標籤做港孩,但我們發覺這些情緒管理技巧,不是與生俱內的,所以我們必須對小朋友從小開始培養。」

DSC08262_edit_結果.jpg
校方希望提升學生的抗逆及解難能力。
至於德育方面,鄧校長就表示學校用了《聖經》九個聖靈果子特質,包括仁愛(Love)、喜樂(Joy)、和平(Peace)、忍耐(Patience)、仁慈(Kindness)、善良(Goodness)、忠信(Faithfulness)、溫柔(Gentleness)及節制(Self-control),以培育幼兒的道德價值觀及良好品格,希望令奧恩學生從一顆小小的橡子孕育成一棵公義的橡樹,回饋社會。
DSC08293_edit_結果.jpg
特製「時光隧道」滑梯 扭動軚盤變燈光顏色
筆者到埗奧恩校舍,已覺得環境舒適及空間偌大,牆身及櫃主要採用淺色木系元素,簡約整潔,室內遊樂場面積廣闊,且有戶外遊樂場,走進長走廊則有四間課室和藏書量超過二千本的圖書區。鄧校長特別提及校方在設計上亦加入了很多以小朋友為出發點的元素,「例如室內遊戲場就特設了一條類似時光隧道的滑梯,這條滑梯內的燈光顏色由外面的軚盤操控,讓小朋友知道每一個動作都有不同的結果,從此教導他們做每樣事前必須考慮清楚後果,當然在實際操作上,小朋友通過瀡滑梯都會訓練到大肌肉發展。」
DSC08180_edit_結果.jpg

345.jpg
鄧校長更補充這個控制滑梯燈光顏色的主腦──軚盤,其實是由真實軚盤拆出來再經改裝而成,因此大小紋理及觸感方面是百分百真實,小朋友都十分喜愛校方這個貼心裝置,校方亦希望透過這些「小玩意」,鼓勵孩子們探索身邊更多不同的事物。

戶外遊樂場玩沙玩水兼種植
上文提及的戶外遊樂場的吸引程度亦媲美室內遊樂場,學校多在此舉行Messy Play(感官遊戲),即讓孩子在沒有規則下自由發揮創意,無拘無束地盡情玩樂,從而刺激感官發展,可以是玩沙玩水。另外,戶外陽光充沛,最適合就是種植,鄧校長表示每班都會有自己負責的植物,學生會輪流外出照料及打理植物,希望在小孩心中建立環保概念和學懂如何愛護小生命,而香港的小孩很多時都會留在室內玩樂,讓小孩多接觸陽光,多吸收維他命D對他們身心發展都有好處。

DSC08304_edit_結果.jpg
戶外遊樂場空間廣闊,玩沙玩水不成問題。
DSC08428_edit_結果.jpg
戶外遊樂場最適合種植。
國際化課程 兼重兩文三語
奧恩的課程除了著重德育及情緒管理外,同樣重視多種語言發展,鄧校長說「學校有兩個不同的主題,第一是兩文三語班,另一個則是英普班,前者在課堂上分別有三名老師教授英語、普通話及廣東話;而英普班主要就是英語及普通話老師。」她續指雖然奧恩採用國際化課程教學,但學校位處堅尼地城區,是一個本地社區,所以校方都希望小朋友能夠中英雙語並重,而她更認為學好中文是學生日常生活必須掌握的範疇,希望學生喜歡閱讀英文書之餘,同時亦喜歡看中文書。
DSC08200_edit_結果.jpg
校方著重閱讀鼓勵學生每周借走一本中文及英文書回家閱讀,又提倡家長伴讀,給家長多些機會與子女相處及溝通。

Playgroup至K班課程連貫
說到奧恩的課程,鄧校長說由Playgroup到PN班甚至K班,課程都是互相連貫的,而當孩子們日後升上PN班甚至K班時,就會更容易銜接課程,掌握綱領。Playgroup內容涉及動態靜態活動,且在有主題配合下,小朋友可邊玩邊學,令家長與小朋友在課堂上增加互動,Playgroup導師亦會指導家長如何在家裏與小朋友互動,對新手家長來說是一種挺實用的參考。

DSC08221_edit_結果.jpg
校方表示一班最多收14名小朋友,實行小班教學。
引入加拿大及美國核心課程教學
至於PN班方面,奧恩現時採用了兩個核心課程,一是加拿大的全日幼稚園課程(Canadian Full-Day Early Learning-Kindergarten Program Curriculum),另一個則是英國的Early Years Foundation Stages Curriculum(EYFS)課程,這兩個課程都會在不同範疇帶給小朋友不同的學習主題。
DSC08243_edit_結果.jpg
校方重視兩文三語教學,為孩子打好語言根基。

認識不同情緒 小孩絕對有權哭
當然,校方亦從美國引入一套情緒管理課程,第一步就是先讓孩子認識不同的情緒,鄧校長續指,通常大人問小朋友他們今日心情如何時,小朋友只能答開心、不開心或嬲,但其實情緒又可分為正面、負面多種,希望他們從小認識不同情緒,繼而下一步就是教小朋友接納不同情緒,例如當小朋友哭時,家長們常會用否定語句說「點解喊啊?你又喊?」這會讓小朋友自覺是否做錯了甚麼,但在小朋友角度上可能只是很單純地想表達不快樂的情感,在這個情緒課程上,校方想向小朋友表達他們有不快樂的情緒是正常不過的事,他們絕對有權哭,有權表達不滿,如果每次表達情緒時都被否定的話,小孩就會退縮,影響日後學習和成長。
DSC08275_edit_結果.jpg
Playgroup設感統課程
奧恩的Playgroup稱「Acorn親子班」,按小孩的年齡分類,例如專為8至12個月大幼兒而設的中英雙語感統課程(須由家長陪同),就以有趣互動方式刺激幼兒感官,啟發他們的潛能,加強親子關係,課程全長1小時。

「Acorn感統班」(8-12個月適合)
逢星期二、四,每月$3,000
逢星期二或四,每月$1,600

而為12至18個月大幼兒所設的課程稱「Baby Acorn」,內容會按難度調適,重視拓展幼兒的記憶力及注意力,加強大小肌肉等運動技能的發展,刺激大腦發育,鼓勵透過觸摸不同物料展示好奇心,課程全長1小時30分鐘。

「Baby Acorn」(12-18個月適合)
逢星期一、三、五,每月$4,320
逢星期二、四,每月$3,000
逢星期六,每月$1,560

另外,還設「Growing Acorn / Mighty Acorn班」,內容及收費可參閱下方的學校網頁。

PN班及K班面試重互動
奧恩的PN及K班都需要面試,但鄧校長指面試採取的形式都不是要問一些學術問題,校方會安排小朋友在小組玩樂,然後由老師觀察小朋友和家長的互動和溝通,而校方都會向家長清楚解釋學校理念,她強調「學校覺得學術不是不重要,但在小朋友年紀還小時,有些東西比學術更重要,因為如果德育和情緒管理這方面做得好,自然地小朋友在讀書或面試時都會有幫助,所以學校都傾向選一些與它們有共同理念的家長,用一致方法教育下,對小朋友的成長才最有幫助。」而面試方式,主要先以小組形式進行,第二部分才與家長逐一會面,了解家長選擇該校的原因,和向家長講解上課模式等,而報讀奧恩Playgroup的幼兒則有優先升讀PN班優勢。

DSC08420_edit_結果.jpg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校長鄧沅叞。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Mighty Oaks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
地址:香港堅尼地城卑路乍街46A號隆基大廈1樓及1樓平台
電話:2806 8383
網頁:www.mightyoaksedu.hk
電郵:info@mightyoaks.edu.hk
收費:$5,800一期(PN-K1分11期 / K2-K3分10期)




學校資訊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

Mighty Oaks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

奧恩國際幼兒園暨幼稚園(Mighty Oaks International Nursery & Kindergarten)(下稱:奧恩)位於中西區的堅尼地城,是本港首間引用《聖經》九個聖靈果子特質,培育幼兒道德價值觀的學校,校長鄧沅叞在專訪過程中指校方非常著重幼兒的德育及情緒管理兩方面。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