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用另一種方式 參與子女教育 - Education/Education.All Education/Education.School Interview - 2021-05-25
Menu
Pregnancy
Education
Health & Beauty
Inspiration & Lifestyle
Parenting
HK Parents Award
Kiddie
即睇校網筍盤 - 搬屋入名校,快人一步!

瀏覽器 開啟
美聯筍盤APP 開啟

【家校合作】用另一種方式 參與子女教育


普遍學校都設有家長教師會(Parent Teacher Association,下稱 PTA),充當家校之間的溝通橋樑和協助推動學校發展。可是,一般人未必理解加入 PTA 執行委員會的特殊意義。Champimom 來到蒙特梭利國際學校(IMS)跟兩位 PTA 聯席聊聊天,暢談他們參加 PTA 執行委員會的經歷和收穫。

結識志同道合的家長

前任聯席 Allie 和現任聯席 Simon 都是因為熱心參與學校活動,因而被當時的 PTA 執行委員會成員邀請入會。二人不約而同地說,加入 PTA 執行委員會加深了他們對學校教育理念和運作方法的認識,還結識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家長。「我們長時間肩並肩的合作,彼此都成為了好朋友。」Allie 笑說。

content1.jpg

「我跟身邊的爸爸們關係變得越來越好。今時不同往日,現在不少爸爸都熱衷參與小朋友的生活和教育,只是不好意思把想法和建議說出來。他們知道我加入了 PTA 執行委員會,便把握機會和我分享己見。」Simon 補充,在 PTA 執行委員會中,除了他之外還有另一位爸爸。「我認為這是一個好趨勢。」

強而有力的育兒支援
content2.jpg
處理好小朋友的情緒從來不簡單,Allie 透過 PTA 學會積極聆聽(Active Listening)後,大大改善了她的育兒方式。積極聆聽是老師處理小朋友情緒的方法。做法就是客觀描述小朋友的感受,然後不斷重複小朋友的說話,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內心想法,從而幫助小朋友平靜下來。
content3.jpg
那邊廂,Simon 分享了普遍家長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的一個重大挑戰,那就是處理小朋友沉迷電子產品的問題。「由於蒙特梭利提倡通過觸摸和感受來學習,所以不鼓勵網上授課。受到疫情影響,小朋友每天都要參與網上課堂,容易對電子產品產生依賴。面對孩子沉迷電子產品,身邊不少家長都束手無策。」他接著說。「除了和 PTA 執行委員會的成員一起討論,我們還跟學校反映家長的難題。」學校立即教授家長實用的應對技巧;PTA 亦為家長安排講座,講解如何減少小朋友沉迷上網的技巧,以及教導小朋友在網絡世界保護自己的方法。



學校資訊

蒙特梭利國際學校

The International Montessori School

聯絡資料


Champimom Newsletter

With exclusive updates and deals